充滿幸福及歡笑的氣質居所

目前市場上的新房子,因為受到法令的限制,多半公設比都高達30~40%,也就是說權狀的坪數雖然有70~80坪,但實際室內坪數卻只有45~50坪,再扣掉陽台等附屬建物所佔的面積,其實可用空間就更小了,所以在現今的室內設計,除了著重在風格的演譯外,平面規劃也變得相對重要,再從風格層面來觀察,不論新古典或鄉村風格都是由國外建築流傳到台灣。

但,國外房子格局都相對較大,而在台灣都會型態的建物及格局都比較小,如何將需要較大空間的風格融合進較小的空間,並且不能有狹隘感又能展現出大器質感,個人覺得應首重比例原則的拿捏,如果處理的好,身處其中就會有國外的Fu~反之則會充滿濃濃的「台」味!

 

美式鄉村新古典室內設計

今天的案例,就是藉由部份格局的調整來達到符合比例原則的目的,並且也將空間視野拉大,比方說:原來只有4米面寬的客廳,利用軸線位移理論,而放大到5米(其實4米與5米聽起來似乎沒什麼差別,但筆者稍微形容一下:4米客廳適合的電視尺寸約在40~45吋,但5米的客廳卻要使用到50~60吋);原來只有2米4寬的書房,調整後可達3米,足足可容納2人書桌、一排大書櫃及鋼琴。而最難裝飾卻又一定需要的走道,由90公分加大到120公分,再賦予功能性及裝飾性後,也變成一個稍具氣氛的Gallery。

美式鄉村新古典室內設計

Before

 

美式鄉村新古典室內設計

After

 

美式鄉村新古典室內設計

美式鄉村新古典室內設計

如同說書一般,風格演譯是需要有延續性的,所以從玄關開始,就以鄉村型態展現,鍛造及富有復古風味的吊燈懸掛天上,對應地坪的馬賽克及磚紅色復古磚,加上牆面白色文化石,而鞋櫃雖然在同一排,但基於保有玄關完整性及不適宜轉彎,所以在玄關及客廳中間一小段區域另外定義為Hall(東方稱穿堂或過道),不同的區域定義自然在鞋櫃的設計上也應該有不同的表情,重點在玄關所以採用雷射雕刻圖騰的門片,為了更有古典味,與天花板銜接處及底座部份都特別處理,而Hall與玄關間,以弧型造型並收柱頭呈現,門片則以直條紋處理,對面的雕花明鏡鑎內部是Key集中的地方,明鏡可使Hall有效放大。吊燈二側窗花造型是冷氣迴風口。

 

美式鄉村新古典室內設計

美式鄉村新古典室內設計

美式鄉村新古典室內設計

美式鄉村新古典室內設計

美式鄉村新古典室內設計

美式鄉村新古典室內設計

美式鄉村新古典室內設計

美式鄉村新古典室內設計

美式鄉村新古典室內設計

美式鄉村新古典室內設計

經過比例原則調整後的客餐廳合併在同一視線上,讓空間變得很寬廣,同社區鄰居來參觀時都以為我們的坪數是95坪(很開心~),客廳以高聳的造型牆為中心,左方4扇門內是書房,由清玻璃門片看進去可以看到整排的書牆,雖然顏色多元,但因為出現在同一畫面,所以成為自然的裝飾,整個客廳牆面以高挑的踢腳板及肩帶式線板構成,塗裝是以淡雅的淺可可色呈現,二張美式大沙發在客廳中絲毫不顯得擁擠,6人座的餐桌(其實可以坐7人啦!因為靠牆的座椅是標準長型鄉村風格的長椅,下面還有儲藏的功能),牆面上的柱型層板擺飾各種不同的碟子,加上鄉村風味的美式傢俱,回應了風格的表情,效果還不錯(除了大茶几以外啦!因為攝影時大茶几還在海上,所以只能先用桌布代替了)。

而格局部分,餐廳旁多出一塊約2坪的空間,特別因應女主人的個人需要而規劃為專屬畫室(雖是業餘畫家但作品很棒噢!)畫室內因面積不大所以畫桌放置於window  side,畫桌右方的高櫃上方的頭花及窗花門片再加上碟型吊燈主要的作用是因為面積不大故在裝飾性上刻意加強,畫面中唯一出現的人物是我們的小主人,因為實在太……可愛了,所以特邀入鏡,小主人在鏡頭下展現出童稚的純真,讓畫面充滿了生活化的自然。

 

美式鄉村新古典室內設計

美式鄉村新古典室內設計

120公分寬的走道,感覺真的比較不一樣(其實房間也不過犧牲30公分約佔房間長度的1/13而已)天花板上以接續餐廳造型的弧型表現,並以噴修方式展現出天空與雲彩的對應關係性,搭配地枰自然磚紅色階的馬賽克,在天與地對話下有一種大自然的感受,右方的對開門是廚房,左方的秋香色塗裝的高櫃設置目地是用來輔助餐廳及廚房功能而設,有點吧台的意味,也可以避面小朋友在媽媽煮飯時衝進廚房產生危險,但功能被突顯後美感更是重要,所以在刻意的強調細膩感下,也增添幾分的鄉村氣質。

 

美式鄉村新古典室內設計

美式鄉村新古典室內設計

美式鄉村新古典室內設計

主臥室窗邊因有一根85公分高的樑而使室內頓時變矮並無法感受到淨高是320公分高度規模,為求保有原來的挑高感以及畫面對襯及協調性,將床上方收了三層造型線板後,再以圓型造型提至最高,如此才能充份展現出具有320公分高度規模的空間感,而包法利夫人的壁紙搭配紫灰的調合色,讓輕柔的畫面上,多了幾分精緻裝飾感,原來只有單開門的更衣室,刻意設計為對開雙門,以求展現出大宅應有的氣勢,所有家具均以定製且合身的鄉村風格家具為主軸,在畫面上十分搭配。

 

美式鄉村新古典室內設計

美式鄉村新古典室內設計

我們口……愛小主人姐姐的房間,走的是氣質路線喔!以稍高(約6:4)的腰線將視覺分為下白上灰藍的畫面,使色帶在空間中能夠負起延伸的功能,因仍屬長型格局,所以可區分為閱讀區及睡眠區。畫面中書櫃的背面就是走道秋香色高櫃的所在,也就是因走道而退縮了30公分之處,其實對此房間並未有任何得影響。

 

美式鄉村新古典室內設計

美式鄉村新古典室內設計

就是這裡啦~最可愛的小主人房間,因為樓高頗高(淨高320公分)的關係,特別設計成有空間趣味性的上下層立體空間,上層是睡眠區,為避免危險特別加裝欄桿,欄桿是以白、黃及粉紅三色及Mickey造型表現出童稚的天真浪漫氣質,樓梯下方也兼俱書櫃及儲藏功能,下方是閱讀時座椅,座椅拉出後是一張臨時的睡床,天花板以杉木斜釘出木屋的感覺,可想而知,小主人在此成長應該是充滿幸福及歡笑的吧!!

其實設計的目的不也是在增進家人間親密互動及歡樂嗎?我們一直以此為目標,希望作品能設計出令居住者感到溫馨及幸福而滿足的居所,而不是一味的為了滿足設計者的理想而卻不重視使用者感受及實用功能性的作品,這就本末倒置了,因為所有的設計都應該以人為出發點,及配合使用者的習慣為前提才對!

語重心長,請鼓勵及支持我們吧~我們會努力的!!

 

EasyDeco 藝珂設計 

設計諮詢專線:(02)2722-0238

LINE

E-Mail

FB Message

加入FB粉絲團

線上諮詢表單☞有裝潢需求,免來電立即預約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